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偵探得經過重重考試取得執照,他們收費且保持記錄、申報所得稅,這些我都不做。有時候我會為某些朋友做某些事情,當做人情;對方有時會給我錢,也是人情。」這是每次別人提到他的職業私家偵探時,馬修會做的類似回應。每次看到這樣的回答時,就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好像是馬修.史卡德這個系列的一個符號或縮影。

        這個系列往往呈現出很多矛盾,作者從不修飾馬修面對矛盾所呈現的無力感,甚至赤裸的描寫馬修放棄掙扎的自我放逐,透過第一人稱的闡述,更讓對那種無力感有深刻的感受,並不是已經放棄掙扎,而是不知道從何開始反抗,所以就這樣吧。但是當客戶誤會他是私家偵探時,馬修又往往會給私家偵探這個職業一個明確定義,並且將自己排除在外,表示自己只是一個收受人情的人而已,這就是馬修之所以有魅力的原因,他有自己的原則,他在自己能堅持的地方從不妥協。軟弱與堅強、矛盾與原則、冷漠與深情、罪惡與救贖,這就是馬修.史卡德。又有誰能說自己不是一個矛盾的綜合體呢,而我們建立起的原則,就是對現況的掙扎。看馬修.史卡德,有時也像在看鏡子一樣。

        雖然我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還不多,但是這部《在死亡之中》給我的感覺跟前面幾部很不一樣,氛圍更明亮一些,甚至有些故事中的元素,包括作為劇情主軸的案件,還有馬修的感情線,都給我一種主流好萊塢電影的感覺。

        案件描述一個想揭發警察內部貪腐的警察,被陷害成為殺人兇手因而遭到逮捕,而馬修則受當事人請託還他清白。而在調查案件的同時,馬修結識了委託人的妻子,並且墜入了愛河。這段感情來得很突然,伴隨著激情,但是卻不是一個失去丈夫依靠,手足無措的女人恰巧遇到一個男人而產生的膚淺依賴關係。

        「我們聊了很多,也分享了許多長長的沈默;那些沈默就像我們的對話一樣表達了一切」。像是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可以信賴的人,遇到一個可以交托的人來填補心中的缺口,一種想要把自己交給令一個人的感覺,甚至是有一點努力的。甚至馬修也難得展現出浪漫的一面,說了一些笨拙但也滿可愛的甜言蜜語。也因為這段感情,調查案件的過程感覺額外的明快,呈現出難得明亮的氛圍,甚至是期待未來的感覺。但是也因為是在錯的時間點相遇,也似乎註定了分離的結局。因為謀殺案而結識,但也因為謀殺案而失去進一步的衝動。而馬修也再一次回到原本的馬修,放棄了原本少喝一點的承諾,放棄了掙扎,因為失去了理由。

        故事中的令一個女人,波提雅.卡爾,一個妓女。在波提雅.卡爾被殺害之前,馬修也曾經跟她產生一種難以言說的情感,雖然並沒有具體的發生什麼。但是我覺得馬修彷彿看到波提雅.卡爾和自己的影子重疊,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了,也因此當馬修確定不會再跟戴安娜有進一步的關係後,他再一次撥打了波提雅的電話,聽著她的聲音,回到陰暗處,會到死亡之中。

        回到案件本身,這次與案件相關的大部份人,全都對名氣、名譽有著莫名的渴望,有些人是用一種敬畏懼怕的態度去維護著,有一些人則是如飢似渴地想去奪取。但是同樣的每個人的下場都不太好,被殺、自殺或去殺。在時序上,大部份案件都與馬修與戴安娜相處的時間重疊著,與之明亮甚至溫暖的色調相比,就顯得透明沒有色彩,甚至有些冷硬。孰輕孰重呢!還是死亡更容易一些吧。

        這部作品是我覺得讀起來是相對主流的馬修.史卡徳,但是那只是故事中被使用的元素罷了,並不應此改變了系列本身的質地,要我說的話應該是最適合翻拍成電影的馬修.史卡徳作品了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