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當初會購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在國中時有邀請唐諾來演講關於推理小說的主題,這本書就是她講到的其中之一本,也因為受母親影響對推理小說開始感興趣,但是卻也因為這本書遭受到莫大的打擊,也因為這本書,讓我對推理小說的範疇也了更不一樣的體會。我依稀還記得當時剛買回來就覺得這書名也太特別,殊不知才看沒幾頁就被那陰冷濕暗的氛圍,還有那沉重緩慢的節奏給擊倒了。那時候才剛迷上推理小說,所著迷的類型就是那種節奏超快,到結尾會給你大吃ㄧ驚的那種類型,對於國中的我八百萬種死法顯然不太有趣。不過也歸功網路時代的發達,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對於卜洛克寫的馬修史卡德系列讚不絕口,於是我決定再重新挑戰一次。

       這類型的推理小說的確跟一般我們所想到的典型的解謎型的本格派推理小說不太一樣,一般的推理小說是事件的小說,但是事件是有窮盡的,好比說密室殺人案件,儼然已經成為一種類型的推理小說,很多作者也試圖挑戰這樣的框架,展現個人的智慧和創意,但是也有另一派人,漸漸走出不同的風格和取向,將推理小說漸漸變成了以人為核心的故事,花費更多的篇幅在描寫人物的心理狀態,他的故事等等。

       而馬修系列可以說是在這類型的佼佼者,而馬修系列則被歸類為硬漢型推理小說,這類型的小說通常主角是一個身體或心理上又一些缺陷,而馬修的身體上缺陷就是酗酒,而身體上的缺陷通常也來自心理上的缺陷,那就是主角悲傷的記憶和故事。這讓我們在閱讀小說的時候,想到主角的背影,就會有一種混雜著崇拜、惋惜、悲傷的情感。而馬修的記憶則是在槍戰中失手打死一個小女孩並且離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硬漢們會有一種全世界的重擔都壓在他們身上,並且很容就可以想像到他們身穿風衣,逆著風在髒亂的街頭著,看不到他們滿臉鬍渣的臉,但是絕對可以從寂寞孤獨的背影認出來。這絕對不是在批評說硬漢小說就有一個公式在,因為老實說每個硬漢都有他們不同的缺陷和故事,而這都跟做這想要塑造出何種氛圍和人物而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其實當我讀到三分之ㄧ處的時候我其實已經把事件的發展放在其次,反而我比較擔心馬修到底能不能戒酒成功,一方面是因為故事的節奏不快,另一方面就是馬修實在是太有個人魅力,從字裡行間不斷流露出他的性格,他的矛盾,他的晦暗和他的作風,讓我感覺到馬修的弱點反而是構成他這個人的大部分要素,也是這部小說的基石。
      
       看完這本小說你會對馬修這個酗酒的硬漢印象深刻,但是過不久就會把故事裡的案子和解謎過程給忘記八成,雖然我對於事件的發展並不能說太滿意,但是也算合乎邏輯,也不用去評斷推理到底經不精采,因為像我在前面說的這已經跟之前單就解迷而寫的推理小說不一樣,它是人的推理小說,是以人物為主的。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論就說這類的小說解謎的過程就比較不精采,只能說這本八百萬種死法的解謎比較不令我像深刻。最讓我喜愛的是,整部小說瀰漫著馬修的世界觀,彷彿是用馬修的眼睛看出去望著紐約,真的會沉迷在其中,脫離現實的世界的節奏感,並且想要繼續閱讀該系列的其他著作,所以我開始努力蒐集馬修系列的所有作品。

       
      

0 意見: